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寻味逢源丨被老字号唤醒的时光和味道(一)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04-03 10:50:50

2019-04-02 陈丹婷 


日前,广州老字号协会举办第三届三次会员大会,公布新增八珍菜馆、华侨糖厂等7家老字号成为新一批“广州老字号”。



老字号,

仿佛是一个城市的味觉记忆,

只要美食的味道还在,

流逝的时光就依然能够被唤醒。


地处老西关的逢源街老字号不少,

要说哪里最地道,

请教83岁的“老西关”陈伯就没错啦。


“逢源街附近有银记肠粉创始店、伍湛记粥店、华贵路还有源记肠粉……”说到附近的老字号,陈伯如数家珍。



逢源街隐藏有这么多家老字号。今天就让小e带你踏上这趟寻找老字号的“吃货之旅”吧!




伍湛记


“伍湛记”在广州已经有超过四十年的历史,如今店内主售的是粥粉面还有布拉肠,状元及第粥和德昌咸煎饼则是店里的特色招牌。





一大早,伍湛记店内就汇集了不少食客,小e注意到,不少前来就餐的街坊遵循着同一个点餐“套路”,就是“粥+咸煎饼”。为方便街坊购买,金黄色的咸煎饼被一个个整齐地摞在透明的箱子里,放置在店面前台旁边,看上去就令人食欲大振!跟着大家的“套路”走,一碗“生滚”粥及一个咸煎饼下肚,小e感觉胃口得到慰藉的同时,心情仿佛也随之变好。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广州西关四哥”是一枚资深的吃货,他犹喜伍湛记的状元及第粥和炒牛河,吃完美食后还特意作诗两首抒发感受。“猪骨瑶柱煮糙米,明火慢熬靓粥底。心肝肉丸猪粉肠,状元感恩名及第。”这说的是状元及第粥。“银牙韭黄配时蔬,牛肉粉条来拍拖。天抽葱白齐唱和,色香味美炒牛河。”这说的是炒牛河。



源记肠粉


位于华贵路的老字号源记肠粉颇负盛名,经营多年只专注于粥和肠粉,且别无分店。每次小e遛街串巷路过这里,几乎都能看到店内一片忙碌,师傅们分工合作,手脚麻利,站在店门口就能看到店里雾气氤氲缭绕。





比较特别的是,这里的肠粉不会送餐到桌,所以要“竖起耳朵”,注意师傅的“呼唤”,听到自己点的肠粉口味就可以及时到台前去取餐了。




小e品尝了一份虾米肠,粉皮爽滑,虾米鲜香,酱油浇汁也咸甜得当,好吃!




大昌饮食店


继续走访,在文昌北路,小e找到了街坊推荐的一家低调朴实的老字号——大昌饮食店。店家介绍,这家店已经经营了三十多年,营业时间会从早上六七点开到深夜一点钟,经常有邻近的街坊过来这边吃夜宵,就是我们身边的“深夜食堂”。





店里只有小小的几平米,工作人员是三位四五十岁左右的阿姨,前台点餐、煮食、送餐到桌,环环相扣,三人各尽其职,没有人力的浪费,一切简单有序。






小e在这里品尝到的是家常菜的味道,清爽的汤底,翠绿的青菜,还有味美量足的鲜肉馅云吞,虽然朴素简单,却令人感觉到温馨。



明记“屎坑粉”


在龙津西路,还有一家街坊们从小吃到大的老字号——“明记屎坑粉”。大榕树下搭个简易的帐篷,摆上两张桌子和几张胶凳,就是一个“开放式”的餐厅了。





餐单则被放置于墙角,明码标价,排队的时候就可以顺便点餐,方便!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时,

小e就对这家店产生了好奇,

为啥这么奇怪的?


逢源街文化站熊站长为小e解惑,原来是因为这家店开店之初附近有个公厕,所以才由此得名。“以前那里卖的粉面是用黄色的那种搪瓷大碗装的,还挺特别的。”熊站长说道。



不过很可惜,小e排队吃过好几次,都是用一次性的塑料碗装的,没有体验到用怀旧的搪瓷大碗吃饭的乐趣。




不过,对于店里热售的牛腩粉和牛三星,小e还是很喜欢的,尤其是搭配上秘制的酱汁和咸酸萝卜,一大碗吃完,非常满足了。



银记肠粉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中山八路,以往小e只注意到这里有很多奶茶店,没想到这里也有老字号!银记肠粉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早在那时候,银记肠粉就以其“粉薄、味美、爽滑、口感独特”赢得美赞,名扬广州西关地区。近年,随着连锁店的发展,源记肠粉“遍地开花”,经常走在路上就可以见到。相对于源记肠粉装盘后浇汁的“浓妆艳抹”,这里的肠粉显得素面朝天,汤汁都在盘底。连皮带馅夹上一筷子,沾汁入口,嫩滑细腻,味道还不赖。这里的艇仔粥也值得一试,料多量足,好吃管饱。






去年,逢源街与银记肠粉(中山八路店、文昌北路店)达成合作,咱们逢源街辖内的“两类六种”老人可以凭街道发放的装属卡到店内享受到全天用餐九折优惠哦。




继续往前走,

还有开记甜品、凌记濑粉、津津面馆……

小e将继续探寻逢源街的老字号。

欢迎各位街坊留言向小e推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