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插座挂墙使用最安全,原因竟是……@站前街坊:一起来消防安全隐患“扫雷”!

| 【图文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2 15:33:19

消防安全知识快问快答!


对算你厉害


家用插座怎么用才是最正确的?

答案:挂在墙上!!!

家用插座的使用寿命是几年?

答案:3年

你是答错了,还是不知道答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对一些消防小知识毫无概念,而安全隐患就埋藏在这些小细节中,稍有不慎就将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


昨天下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上了一堂实用的消防安全课程,在早期的宣传下,不少居民前来体验。粤安消防宣传中心的肖教官还带来了多种消防设备,一边生动讲解消防知识,一边用实物演示火灾情景下的设备使用方法。




//
插座使用切勿“勤俭节约”
//


首先,肖教官针对每家每户常见的电插座举例:“10起火灾中7起是用电,其中有2项是插座问题,大部分人都以勤俭节约的名义,不用坏就不换,这是不正确的。”


教官建议

插座3年一换,以下三种情况应立刻更换:1、插座吧外壳变色和部分损坏;2、插座空其中一个烧坏;3、插座空卡环松动。



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用插座都是随意放在地板或者桌上,长期下来会有落灰进插座孔,这些微尘都是带有静电的。如果挂在墙上就避免落尘情况,发生漏电火灾的几率较平放要小得多。


生活中在用插座的时候,有时候因为线过短而多个插座连用,这样的做法也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发生漏电事故的时候,安全开关是不跳闸的。”肖教官强调,宁愿多花钱买个长线的插座,也不要贪图方便或便宜。线路过长的话切忌讳对折,这样引起电阻增大核心部件发热,会引发表皮溶解,正确做法应该成圈盘起来使用。


//
煤气罐橡胶管使用寿命3年
//


煤气罐也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那根红色橡胶软管的使用寿命也是3年。很多居民在装修房子的时候喜欢把软管埋进墙中,这样检查起来就及其麻烦。“软管会老化、龟裂,应该定时请专业人员前来检查,平时用完要连同开关和气阀同时关闭。”一旦发生漏气着火,一定要先灭火再关气,按照肖教官的解释,如果先关气再灭火,将会产生“负压回火”发生爆炸。


当火势较大面临爆炸

要保命为先,1、温度过高,煤气罐中的气体开始膨胀,煤气罐开始摇晃;2、黄色火焰颜色变成白炽灯一样的颜色;3、发出类似烧开水的刺耳声音。


“这些信息都在提醒你爆炸将可能来临,这时候不能转身就跑,因为煤气爆炸产生的压力十分巨大,要立刻趴地,往逃生口爬行。”




//
遇到火灾正确逃生最重要
//


一旦火灾发生,大部分人都会被紧急的情况吓到乱了心智,没有办法冷静下来救火,这时候正确逃生将尤为重要。一旦高楼发生火灾一定要往底层逃生,双手把住楼梯扶手,确保不被混乱的脚步踩踏。


“现场浓烟是有毒的,吸入过多会致死,这时候防毒面具也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就要尽可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教官提醒道。




最后,现场模拟了一场小型火灾现场,在教官的带领和指导下,居民们现学现用消防知识,快速逃生到安全地带。





上完这场消防课,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火灾一旦发生真是太恐怖了,家中常备灭火器真是太重要了。”“今天回家真的要去检查检查煤气罐了。”


教官提醒:

侥幸心理不可有

消防安全不忽视

要定时检查家中的消防设施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