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点赞!海龙街三名教师“喜提”2018年市骨干班主任荣誉~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4-01 13:51:30

2019-03-28 启明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792名教师拟认定为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的公示。其中,增滘小学、海北小学、龙溪小学各有一名教师名列其中。


事不宜迟,

下面就让小e来为大家介绍这三位

被评上骨干班主任的海龙街教师吧!


增滘小学——屈敏霞



“育人是学校工作之本,加强素质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道德高尚、行为端正、学识广博、勤奋进取之人,则是班主任的天职。”这是屈敏霞对于班主任工作的理解。


自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当中有十多年,屈敏霞都是担任班主任工作,中途还接手过一些学习、纪律较差的班级。在这一过程中,屈敏霞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对于学生的关爱是确保班级工作顺利开展、教育好每一名学生的重要前提。


为此,屈敏霞提出对于学生要倾注三种爱:“母爱”——就是倾注深情的母爱,使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从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师爱”——就是对学生的尊重与理解,关心他们的进步,对他们获得的每一次进步和成绩都给予表扬和肯定;“友爱”——就是和他们做朋友,经常谈心或者共同参与活动,将友谊建立在平等理解的基础上。


在屈敏霞看来,培养一个尖子生固然重要,但关爱一个失落的灵魂也同样重要。在一次面对一名成绩不好的学生时,屈敏霞多次进行家访,与该学生谈心,耐心进行教育和疏导。当发现该生在体育方面比较有天赋时,屈敏霞决定让他担任班上的体育委员,让他有更多机会为班集体服务,用实际行动改变自己在同学和老师心中的形象。在校运会上,该生在跑步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屈敏霞及时给予了表扬和肯定,同学们也为他高兴。正是在老师、同学的关心和爱护中,该生慢慢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最终通过自身努力和周围人的帮助从不听劝告到认识错误,认真学习。


对于本次被评为市骨干班主任,屈敏霞说:“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一个肯定,希望未来能在班主任工作上更上一层楼,在学生的思想、行为方面进行提高,把教育做得更好,让家长更加放心。”


海北小学——刘雨虹



今年,是刘雨虹在广州市荔湾区海北小学任教并担任班主任的第19个年头。在这些日子里,刘雨虹尝遍酸甜苦辣,也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幸福。


在刘雨虹心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从她决定做一个教书匠时就许下的诺言,其中“传道、授业、解惑”更是身为一名教师的行为准则。


在刘雨虹看来,学生有的懂事、乖巧,有的尖锐、敏感,有的猛撞、好动,有的学生在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有的学生则在单亲家庭长大……孩子的性格各异,如何教育好孩子一直是刘雨虹思考的问题。为了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除了班会课时的常规教育之外,刘雨虹还时常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与学生谈心。


每一年班上都会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学生需要给予更多的“爱”和“耐心”。她的班上有一个患有多动症的学生,由于该生偶尔会言行失控,有情绪失控症及暴力倾向,一旦情绪发作便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为此,平时上课刘雨虹总会采取多表扬少批评的教育方法来引导他参与到正常的学习中,此外,还通过与该生多聊天,慢慢走进该生的内心世界,让他慢慢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刘雨虹看来,“爱”与“耐心”是班主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同时,刘雨虹还会通过培养班上优秀的班干部,发掘“领头羊”作用,以带动全班同学开展班级工作,营造班风纯正、学风醇厚的氛围。平时,她也特别注重家校之间的联系,除了开好每一学期的家长会之外,日常生活中刘雨虹也时常通过家访、约见、电话沟通等形式与家长及时反映孩子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的建议。


对于本次被评为市骨干班主任,刘雨虹说:“班主任工作复杂而繁重,一路走来有风有雨有阳光,有苦有泪有欢笑,我庆幸自己是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能与孩子们共同成长!不忘初心,我会努力前行!”


龙溪小学——黎燕萍



1994年,黎燕萍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广州市荔湾区龙溪小学,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在从教的25年里,黎燕萍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要关爱学生,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外,对于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也非常重要。


随着这些年来课程改革,黎燕萍也不断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在2013年,黎燕萍作为第一批首先尝试“211”跨越式教学模式的教师代表,在校内开展公开课并取得成功。所谓“211”模式,即一堂课里前20分钟开展授课,10分钟开展阅读拓展,最后10分钟开展课堂写作,充分利用课堂上40分钟的时间,高质量高效率地保证教学指标的完成。在黎燕萍看来,如何注重培养优等生,转化后进生,促进中等生,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在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中,黎燕萍总是从细节着手,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卫生、行为习惯等方面坚持不懈。例如,早上一回到学校,她会先到班上看看,检查班容班貌,督促学生摆好桌椅,放好饭盒,交齐作业等;中午,她认真看管好学生吃午饭、午休,并充分利用班会时间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黎燕萍还注重加强班干队伍的建设,让班干部在班级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培养他们养成“班荣我荣,班耻我耻”的责任感。平时,她也会积极主动与家长沟通,促使家校共育的顺利开展。


对于本次被评为市骨干班主任,黎燕萍说:“身为教师,除了教导学生知识也是教会学生做人,看到学生健康成长,内心油然而生一份荣誉感。在工作中,我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在今后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看了这几位优秀教师的介绍及获奖感言,

你有木有被感动到呢?


其实在咱们海龙街

这样优秀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

有什么想对她们说?

赶快来留言板上写下你的祝福吧!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增滘小学、海北小学、龙溪小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